24FPSummer

你们干脆沉下去,一直沉到水底。

冬眠

莫俊杰第一人称

双向暗恋

情节不完全和剧里重合 我编的

 


 

/

 

 

 

我只要一对上他的目光,喜欢就会像树洞里才刚刚结束冬眠、仍然睡意惺忪的熊,摇摇晃晃、步履蹒跚爬出树洞那样,一点点、一片片,不受控制地从眼底、心口涌出来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我从奶奶家的后院把车骑出来的时候,李子维正以一个随性的姿势坐在车位上,一只手搭着车把,百般无赖地打哈欠。

 

 

 

那个角度逆着光,他眼睛好像还没完全睁开,头发被早晨迎面的风吹散了些,浑身上下透露着懒散的气息。他抬眼看向我的时候,才像回过神似的,正了正身子,踢开支架,一边发动车子,一边睡目惺忪地抱怨:

 

“莫俊杰,你在干嘛啊,今天很慢哎。”

 

 

 

他说话一字一顿的,尾音拖得很长,语气尽管听起来有点不耐烦,但也并不是真的有责怪的意思。

 

 

我重新整理了一下系头盔的扣带,就着一会儿功夫他已经骑在了我前面,晃晃悠悠的,我追过去和他并肩,而后偏头默契地交换一个笑容,同时用力拧动车把,在车辆稀少的宽阔道路上,乘着风,飞速前进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夏日总是来的热烈、张扬,大张旗鼓。

 

 

 

当午后的日光穿过枝叶,在地面上落下斑驳树影时,我们正躲在奶奶冰店的一角,点了两碗加布丁的红豆牛奶冰,静心享受这份从盛夏的缝隙中偷来的凉爽和惬意。

 

 

 

李子维偏爱吃有滋味的东西,牛奶冰要加双份炼乳,甜腻绵软到倒牙,锅烧意面恨不得加上半瓶的陈醋,搅拌到汤汁都浸润成深色,可乐更要喝刚从冰柜里取出来的、还冒着冷气的,一口下去从喉管凉到胃里。

 

 

 

“说真的,你要不要尝一下,超好吃耶。”

 

他总是一边伸手比划,一边把口感形容得很夸张,而后挖出满满一大勺冰,全吃进去,再舒适到眼睛都闭起来。

 

 

 

我摇了摇头,正搅着自己碗里的冰,他就凑过来拍我的肩膀,慢吞吞地抛过来一个不屑的眼神,讲话的时候都能嗅到一股炼乳的甜味,说我一点也不懂得享受。

 

 

 

这家伙,也真是的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李子维是我最好的朋友,至少我是这样认为。

 

 

 

遇见他以前,我的人生就像一支无声的黑白默片,乏味、无趣,因为一只助听器,甚至充斥着恶意、嘲笑,以及其他诸如此类不怎么好的词汇。直到他冒冒失失地闯进来,为灰暗的空间重新填充出色彩。

 

 

 

他那个时候还是个小朋友,声音稚嫩,眼神清澈,懵懂又可爱的样子,用简单的一句“这个东西看起来好酷,能不能借我戴一下”,就蛮横地占据了我的整个童年到青春期。

 

 

 

我们从分享后院那间狭窄的滑梯,一直到学校球场天衣无缝的配合,背着教官偷偷骑车上学,踩着上课铃声准时踏进教室。我们亲密无间,形影不离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我第一次为了一个叫陈韵如的女生,在厕所跟别的男生大打出手的时候,李子维把我拦住了。

 

 

 

陈韵如是一个性格蛮孤僻的女孩子,从很久之前,我就已经注意到了她的存在。她喜欢戴着一副耳机,厚刘海盖住半张脸,校服衫袖管下是细瘦修长的手臂,手中握着一只磁带机。

 

 

 

她像是孤寂角落中还未绽放的玫瑰花苞,常常心事重重,总是一个人,好像在下意识回避其他人,为自己圈出一块安全区,好用来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。

 

就像从前那个我。

 

 

 

李子维从背后攥住我手臂的时候,我还在为那些男生讲出的没礼貌的话怒火中烧,刚要用力把他挣脱开,他却把我往后推了推,然后一拳狠狠打在对面那个男生的脸上。

 

 

 

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一起在一楼走廊里被罚站,被教官狠狠教训,即使半蹲的姿势真的很累,还是会打死不认错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在那之后,我们之间的关系好像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。

 

 

 

李子维总是想方设法在给我制造和陈韵如独处的机会,看我的眼神多了点暧昧,就连放学时,也会先在距离唱片行还有一段距离的路口先向另一边拐走,美其名曰为了我可以送陈韵如回家。

 

 

 

他总是这样,很喜欢起哄和凑热闹,就连在楼梯间遇到陈韵如,也会立刻凑过来撞我的肩膀,然后冲我挤眉弄眼。他替我一手操办好了搞定女孩子三十六计,好像如果我按照他的意愿全部使出来,就能抱得美人归。

 

 

 

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也少了,大多数时候,我装作偶然,和陈韵如在天台的秘密基地相遇,聊一些没营养的话题。她并没有拒绝,只是目光总停驻在篮球场的一角,我稍稍偏移视线,却看到那个位置,李子维正穿着球衣奔跑着,挥洒着汗水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不过李子维有时候也会突然很奇怪。

 

 

 

轮到班级值日的时候,我们在走廊里清扫地面,陈韵如来拜托我帮忙辅导功课,他在背后悄悄瞪她,我把目光挪过去的时候,他却立刻偏过头,装作无事发生;黄昏放学后的教室里,我和陈韵如共享同一张课桌,解决数学试卷的错题,他在一旁转篮球耍帅,似乎是不经意的,就把手里的球砸了过来。

 

 

 

只有在睡着的时候他会变得比较安分,头发温驯地垂坠在额头上,像一只顺毛的小狗,让人很想要去抚摸。我帮陈韵如写好解题思路,就换了一支马克笔,慢慢站起来,朝身边的女孩比了一个“嘘”的手势。

 

 

 

李子维毫无防备的睡着,睡颜逆着光,我在他脸上画了第一只图案的时候,他还完全没有察觉。陈韵如在旁边小声的笑,我仔细想了想,又在他额头上写了个笨,蛋字还没有落笔,他就皱着眉悠悠转醒,迷糊的反应了一下,立刻一个激灵起身,跑过来追我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之所以我从来没有说过我喜欢陈韵如,是因为,我喜欢的人,是李子维。

 

 

 

其实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,在我已经记不清的时候,这份潜伏的情愫就已经在我心口生根、发芽,然后生长到快要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。但我几乎没有表现出什么破绽,料想这个粗神经的笨蛋,也不会发现什么端倪。

 

除了在不自觉看向他的时候。

 

 

 

原因也很简单,是他改变了我,他是第一个,能够无论我说与不说,都听得到我心里的声音的那个人。我很需要他,很相信他,我就像冬眠的动物,在他笨拙地关心和保护里,终于不再甘愿蛰伏在那片黑暗之中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李子维可能没有想过,他的助攻非但没有效果,还起了反作用。

 

 

 

当陈韵如低着头,支支吾吾的告诉我,她好像有点喜欢李子维的时候,我一时之间也讲不出什么安慰的话。我不知道现在应该是什么反应,愤怒、失落,或者是别的什么,所以我只是轻轻拍了一下她的肩膀。

 

 

 

然后告诉她,喜欢就去告白。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被李子维找上门来的时候,我刚刚骑车把陈韵如送回家,然后在店里帮奶奶收拾餐桌,他气势汹汹的,书包带都背歪了,头盔随手一扔就冲进来,找个位置坐下去,说要一份红豆牛奶冰。

 

 

 

我拿不清他在闹什么脾气,只好按他的喜好先加红豆,再加布丁。最后要添炼乳的时候才发现装炼乳的瓶子已经空空如也,只好就这样端上去给他。

 

 

 

“今天没有炼......”

 

我话说到一半,他就猝不及防的把我打断,视线抬起来一动不动的盯着我:

 

“我说,你真的就一点也看不出来吗?”

 

 

 

我疑惑地看向他,他却撑着脑袋,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,努力酝酿了许久,才咬牙切齿的出声。

 

“看不出来,我喜欢你。”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所以说爱情这种东西真的很玄,

 

我喜欢的人居然也喜欢我。

 

 

 

其实我早该想到的,上课时写着歪歪扭扭字迹递来的纸条,翘课回来带给我的原味冰棒,吃饭之前从饮品店买来的波哥,都是他对我偏爱的证据。

 

 

 

我的冬眠彻底宣告结束,世界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春暖花开。

 

 

 

Fin.

评论(16)

热度(333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