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FPSummer

你们干脆沉下去,一直沉到水底。

冰可乐

莫俊杰第一人称视角

 短打



 

/

 

 


我用玻璃瓶装的冰可乐,旋开瓶盖的一刻,争先恐后、急速上升的气泡,来形容攀上他眉梢眼角的笑,那样的笑容打开了我的夏天。

 

 


/

 


 

李子维确实是个淘气的人。

 


 

好像老旧的把戏永远玩不腻,不是站在人这边偏偏去拍另一边肩膀,就是用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可乐贴在别人脸颊或者脖子上,或者是拿着一颗篮球四处晃,得逞了还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,悠闲地倚在围栏上,眉毛扬起来,让人拿他没办法。

 


 

我讲他两句还不行,他又要嚷嚷我啰嗦,然后报复似的把篮球扔进我怀里,胸口蹭上一道灰扑扑的纹路,看我愤懑地甩开书包追过去,才肯罢休。

 

“李子维,你这人真的很欠欸。”

 


 

可是无论我怎样讲,他都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,故意背过身冲我做个鬼脸,然后迎着落日的光迈开步子跑出一段距离,再停下来等我。

 

 


/

 


 

我们一起度过的夏天数不胜数,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冰店门口的椅子边。

 


 

那个年纪看了太多古惑仔,少年心气又高,总想去模仿,李子维这家伙又冒冒失失弄坏了奶奶送我的变速车。我气急了,大半天都没跟他讲一句话,到了晚上他拎过来好几大罐可乐,说什么以可乐代酒,喝完就要和好如初。

 


 

当时我已经过了气头,又觉得他说的很新奇,就拿了两只干净杯子出来,跟他不停地干杯。我记得那时街边的路灯忽明忽暗,夏夜的风很凉,可乐的气泡密集地堆积在胸口,好像下一秒就要打一个气嗝出来,充斥的全是可乐的甜味。

 


 

/

 

 


从此以后这就成了一个约定性的东西,但凡我们吵架,就会以这种方式去解决,没有无休止的争论,更没有不善的拳打脚踢。只有夜空里闪烁的星星点点,流浪狗格外乖巧地伏在他脚边,他看着我,喝完一杯可乐,然后毫无征兆地笑起来,凑近撞了撞我的肩:

 

“还生气喔?不许再生气了,爱生气的人老的快。”

 

 


就知道从这人嘴里讲不出什么好话。

 


 

不过我还是很吃这一套,李子维似乎拿准了我吃软不吃硬的性格,总有办法在某些时候恰到好处的服软,让我有脾气没地方发,最后只是化成一声无可奈何的叹息。

 

 


/

 


 

伴随着夏天而来的除了绿树荫浓,还有扑面而来的热意。

 


 

也只有这种时候李子维上课会睡的比较少,课间打完球身上还冒着汗,教室里又活像半个蒸笼,趴在桌子上也热的不安稳,他没办法,只好勉强撑着脑袋翻两页不知被遗弃了多久的数学书,困倦地阖了一半眼,摇摇欲坠的。

 


 

我在旁边看着他笑,趁老师在做板书,眼疾手快地砸过去一张纸条,不偏不倚降落在他头顶。他从昏昏欲睡里找回一点意识,展开纸条眯着眼瞄,又拿起笔潇洒的勾画两下,鬼画符似的给我递回来,仔细看才能辨认出字迹,是“莫俊杰,你好无聊”。

 


 

然后就心安理得的对着书上那堆令人眼花缭乱的公式,彻底闭上眼睛。

 

 


/

 


 

我时常会觉得夏天冗长而沉闷,背不完的文言文,曲折拐弯的英文单词,还有复杂难解的数学题,搅浑了我的思绪。

 

 


不过当李子维一次又一次,乐此不疲地用冰可乐贴上我脸颊,然后把玻璃瓶塞进我手心,再顺理成章地笑起来,露出两颗不太明显但很可爱的兔牙时,好像夏天也就没有那么无聊,别有一番乐趣了。

 


 

Fin.

评论

热度(12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